小安眠

弱势群体的观察记录,偶尔偏激请见谅

记录1

不知道为什么,初中三年的记忆随时想起来都依然那么清晰,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,正是因为初中那三年的磨砺,现在的我自认为比同龄人看事情要通透的多。

小升初的时候,我家学区刚好被划到一个口碑极差的初中范围内,有多差呢,总之是整个区甚至整个市都倒数的水平,虽然小学平时成绩真的一般般,不过那时的我好像冥冥之中就有着与生俱来的危机感和上进心,果断报名了隔壁私立初中的摇号。

但是没有摇上。

现在想来,明明是全区随机摇号,但是摇上号的几乎一半都是隔壁实力较强的小学的孩子,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 生源 对一个学校来说的重要性,只觉得一定是那个小学的孩子应该每个班都去摇了吧。我还真傻,在那个年代竟然相信公平。

我还记得拿到那个极差初中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的难过和悲哀,我心想这个学校什么垃圾老师发个录取通知书连我名字都写不对。

还是先说一下结局吧,班里一共38个人左右,最后上了高中的大概十个以内,考上大学的估计5个以内,一本的话,两三个吧。

我是96年的,最近两年总是频频传来初中同学结婚生子的消息,不是说偏见,在我眼里这个年纪就赶着结婚的不是家庭思想极腐朽,就是家庭思想极腐朽。

前两年甚至我还遇到了一个初中同班男同学,在印象里是个普普通通不善言辞的老实孩子,家境看起来不是太好,但是成绩很过得去。他当时的工作是在路边安排客人的停车位。

那个班的女生却是全校公认的漂亮,真的大多数都很漂亮,有几位甚至做了职业网红,虽然网红好像也不分什么职业或是非职业的。

班里大部分人上完了高职或是中专就开始工作了,大约拿着一个月三千到四千的工资,上班划划水,烦恼着相亲的事,或是烦恼和男女朋友的矛盾什么的。

漂亮的女孩子们现在还得琢磨着怎么从男人那里得到更多的物质,比如昂贵的包包,奢侈的化妆品,多谈几个对象或是如何套牢现任摇钱树。当然,还要琢磨着怎么发朋友圈才能显得自己活得很好。

当初靠着一点小聪明成绩在班里还算可以的一个男生,喜欢和校内校外的混混搞在一起,也喜欢和长得不错的混混女生谈谈恋爱。这个男生凭借着家里暴发户的背景,虽然自己完全对学习不上心,但是买了房子买了车,在追逐金钱上他自以为已经达到了人生的一个里程碑,非常满足。

还有一个职业渣男,上了中专后据说特别喜欢哄骗外地来上学的单纯农村妹上床,曾说过一句名言:“什么样的女人我没玩过?”后来当兵去了,现在不知道怎样了。


学校像个小社会,我的家庭里并没有人可以教我如何在社会中生存,仿佛把我丢进学校他们就可以完全轻松一样。所以我被逼着观察周围的人,努力使自己融入这个恶臭沼泽,是啊,恶臭沼泽,现在回忆起来那个班级的人几乎都是一滩烂泥。有些人自己选择沉沦,有些人出生就决定了命运,多的是平时生活得不到快乐的孩子,不被关注的孩子,出身家境艰苦贫寒的孩子,被学校统统安排在一起,并被警告不允许串班,让这些孩子自我发酵,臭气只闷死在罐子里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)